前几天我宝贝女儿碰倒了我酒杯,MacBook Pro的键盘沾了一点干白……马上擦去,但还是不能开机了,所以这两天想写也没法写,用手机实在不方便。然而最近的事情太多了,如果没有记录下来是真的很可惜。

第一就是我一直絮絮叨叨的中美股票都会有惨跌,这个基本应验了。在国家层面的博弈,能够有能力去主导衰退主导崩盘这就是“强势”。这就是说不是单纯去迎合步点而是操控步点了,多了不说,自己去体会。

第二就是美元政策不得不动了,从战略层面美元还没有达到理想的紧缩周期的时间点,也就是说把对手的泡沫吹的还不够大,然而自己的泡沫也有泛滥的苗头。现在的强势美元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无奈,就如同还没开锅就把面扔进去了差不多就是这样,最终煮成啥样还很难讲。也就是说说,目前这个时间点开始紧缩,对外部经济当然有冲击,但并没有必胜的把握。

第三就是关税问题又占据了不少版面,在这个问题上我还是坚持自己的看法:对中国的关税是一把针对东南亚,目前在华盛顿开会的东盟十国(实际上是8国的领导人参会,菲律宾和缅甸领导人缺席)的利剑。我之前有一篇关于东盟的汇率的文章,就目前而言东盟十国除了缅甸和老挝之外汇率都还比较稳定,基本唯人民币马首是瞻,所以这次看如何打破僵局。对中国的关税一旦取消对整个东南亚的经济就是灭顶之灾,届时看中国是否还可以一直以“清零政策”来保护东南亚的经济免遭冲击,否则就是多米诺骨牌垮塌的局面。

第四就是冲突的风险在增加,这也是之前判断的,俄乌战争yin只是热身,最终重量级的选手才是主角,这个同时也包括金融战等各个方面。

目前人民币进入持续贬值状态,然而这个范围的贬值都是在可控层面。具体到什么位置会出现不可控的局面呢?我个人认为是在7.2左右,因为这是川总之前打响贸易战的最低点位,之前文章有分析,当时川总的目标应该是7.8,然而从6.3打到7.2,基本就下不去了,然后就是疫情爆发了,所以说7.2或许是中国需要力保的心理点位。

美元一旦进入紧缩周期这是一个阶段趋势,所以我的建议就是:Don’t try to catch falling knife, 特别是那些电子垃圾,都会现原形的,懂得自然懂。

手机打字实在不便,也不知道如何拷贝之前文章链接,有兴趣的自己去翻吧,就这样了,祝大家安好。